关于 私信 归档 搜索

VioletReading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价值观和平行世界

这学期误打误撞地选了一门叫做「法华经导读」的课。

当初刚走进教室,看到可以容纳一百人的教室只零星坐了十余人的时候,就预感到哪里不太对劲。选课书上写的那个“哲学原典导读”果然具有某种误导性,因为不同的老师导读的原典是不一样的,并无标准。虽然对佛学毫无了解,但是转念一想,也算是与佛有缘,就凭一种莫名的好奇和直觉,勇敢地没有退掉这门据说F掉了很多哲院学生的通选课。于是我就这么奇妙地闯进了佛教的世界。

后来在看其中有一品的时候,世尊给每个与法华结缘的人都予以授记,预言他们都将会在某一个时间成佛。再回想当初的决定,愈加觉得神奇而有趣,似乎冥冥中真的有什么东西注定了我要与这样一个迥异的价值体系相遇。高中的时候我的好朋友最喜欢的小说角色之一鸠摩罗什,正是「法华经」的译者。听她讲了很多次这个名字,但现在我可能比她还要了解这个人的文字。

如果把这门课比作是现实世界的一个平行宇宙,我也丝毫不会感到惊讶。因为每次风尘仆仆地踏着铃声冲上光华楼四楼时的世界,和我推开407教室的门之后走进的世界,完全不同。现实世界的价值观所看重的,在这门课中通通成为众生的无名之苦。老师是一个有经卷气质的女人,安安静静地领我们解读文本,仿佛和窗外的世界隔了非常遥远的光年。

我并非认同佛教的理念或者决心成为一个佛教信徒,而是单纯地迷恋这种推开窗户的感觉。佛经的文字有茶香。当你沉浸在老师认真的话语里的时候,也会不禁觉得自己平时汲汲于功利的样子蠢不可言。一切都很缓,时钟走得很慢,时间像细腻的流水一样一点点地淌过翻动的纸页,淌过正在写板书的粉笔尖,留下沙沙的回响。

期末季已经到来了,时常感觉自己被埋在了一个正在下陷的巨大沙漏里,随着向下的流沙不可救药地要被埋没,只剩下小半个上身还能挥舞双手大声呼救,就像一个要溺水的人一样被生活活埋。每当此时,就很想逃避到一个价值体系完全不同的平行世界中去。然后沙漏突然打碎,我和流沙一起得到了解救。

评论
©VioletReading | Powered by LOFTER